氣候變遷管理

 

TCFD架構採用

豐田在最近制定2025年目標時,對環境重大性議題進行了審查。身為豐田全球代理商之和泰汽車,也持續關注公眾的意見和市場趨勢,考慮應更加重視哪些環境問題,並以新的思想和技術來應對,以期解決未來的問題。但是,仍有許多全球環境問題需要更大的努力,包括氣候變遷、水資源短缺、資源枯竭和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泰汽車已顯著體認到,未來傳統汽車產業在氣候變遷議題的趨勢下,將面臨減緩與調適難題。加上隨著全球各國相關氣候變遷措施的進行,汽車產業和整個社會觀念都有可能面臨重大改變。如更嚴格的政策,包括燃油車的禁售、能源效率法規、碳定價的實施或增加、低碳產品的研發等,都足以大幅改變客戶在環保與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為確保和泰汽車能將環境永續的理念不斷傳承至下一代,並融貫到經營策略的各個環節之中,我們採用由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Board, FSB)所建議之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架構,進行氣候變遷風險之管理與揭露。
 
 
建造全世界最先進的駕駛模擬機,它是可移動的圓頂型體,且配備有360度高畫質螢幕,可在此模擬左右轉彎、加速及減速,模擬以實際車輛重現時太過危險之情況、或特殊情況下之駕駛條件。
永續發展委員會轄下設立「環境保護事務局」、「社會公益事務局」及「公司治理事務局」做為永續相關事務推動之執行單位,主要負責擬定各項ESG專案方針與執行。環保事務局每季向董事會保管環境相關議題,社會公益局於每年12月向董事會提報相關資料,公司治理事務局彙整各單位向董事會提報之議題。
和泰汽車成立環境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主任委員。各本部長為指導委員,管理代表為Toyota售後本部本部長,總幹事單位為Toyota教育支援部,總事務局為環境設施室。
 
 
 
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之短、中、長期分別為1年、1-3年與3-5年。
推進和泰汽車集團內(含經銷商)之環保管理的成效,監控並追蹤和泰汽車集團內(含經銷商)之環保管理的PDCA改善循環及自主發展/改善的成效。
以目前的氣候變遷政策與策略,以及已經實施並且確定運作的情形做為基礎情境,分析法規、技術、市場與商譽之氣候衝擊。
 
針對所鑑別出之轉型與實體風險,經由排序重大風險、機會,由三大事務局相關單位負責擬定各項專案方針與執行,並至委員會報告其進度與成果。 藉由跨部門溝通及討論,整合公司資源,降低氣候變遷風險所帶來之負面影響。
為實踐和泰集團願景及企業永續發展,和泰汽車配合日本TOYOTA母廠,同時針對台灣環境與市場鑑別出之轉型風險,透過SWOT分析、風險矩陣 (RiskMap),並排序重大營運、財務、市場地位風險及產業機會,由永續發展委員會轄下之「環境保護事務局」、「社會公益事務局」及「公司治理事務局」負責,配合或擬定各項永續專案方針與執行計劃,並定期向委員會報告進度與成果,持續提升企業永續力。
TOYOTA每年亦定期召開亞太區環境管理會議,分享國際環境管理趨勢、各國法規現況及淨零排放趨勢與作為,藉由跨國溝通、分享各國環境管理、淨零排放、供應鏈綠色轉型作法,強化TOYOTA與和泰集團對於氣候變遷之應對能力,同時減緩氣候變遷所帶來之負面衝擊。
 
和泰汽車致力達成2050年環境6大挑戰之願景,包含:
1. 新世代新車CO2零排放
2. 生命週期CO2零排放
3. 工廠CO2零排放
4. 最小量及優化用水
5. 建立循環型社會與制度
6. 與自然和諧相處
為達成挑戰,制定環保評價手冊(EAS)及經銷商ECO Dealership,監控並追蹤和泰汽車集團內(含經銷商)之環保管理改善與成效。
 
 

重大風險鑑別結果與因應

氣候危機可能同時帶來業務風險和機遇。因此,在制定氣候策略時,必須從風險和機會的角度確定關鍵問題。為了把握潛在的風險和機會,和泰汽車從與環境相關性和對業務重要性的角度出發,確定並評估了氣候變遷的威脅。和泰汽車致力於辨識環境問題帶來的各種風險和機遇,在不斷確認策略有效性的同時採取行動,並精實地提高永續效益。在這些努力中,我們認為在各個領域都必須加強以應對氣候變遷並採用新技術。隨著氣候變遷的推進,可預期溫度將升高、海平面將上升,包括颱風、乾旱和洪水在內的自然災害將變得更加嚴重。這些變化可能會對汽車的業務領域產生各種影響。但是我們的認知是,如果我們能夠做出適當的回應,將可以增強競爭力並獲得新商機。基於這種理解,我們將在這些改變下採取具體行動,為實現永續發展社會做出貢獻。
 
傳統燃料汽車對生產和購買的影響,預計在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法規的制訂下,碳定價與交易將被引入並逐年提高,這將導致更高的消費者購買和公司生產成本。另一方面,有鑑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低碳的商業模式將加速燃料汽車的淘汰速度。這樣的氛圍下,市場上銷售使用電力之低碳汽車,將有可能對二氧化碳減排效果發生極大的助益,這也將誘導出更多的商機。此外,在實體風險部分,在沒有足夠應變的情況下,由於洪水氾濫等自然災害的頻發和加劇,生產中斷和供應鏈中斷可能會隨之發生。
 
 
 
 

情境分析

情境中預估原始排放量(不再進行節電、也不購買再生能源情況下),以及達成SBT-WB2℃(Well-below 2℃)、SBT-1.5℃目標之允許排放量。若和泰汽車維持現況不進行任何改變下,其主要氣候變遷財務衝擊風險將發生在碳稅上,而由於和泰汽車並沒有自己的車輛,其主要以代理豐田集團的旗下品牌:Toyota、Lexus以及商用車品牌Hino,其市場與商譽風險則聚焦在豐田集團的車輛布局,因此研究豐田集團未來新能源車的布局相當重要。和泰汽車的碳稅風險主要來自於自身排放量,而在1.5℃情境下,其碳稅成本最高,而在目前政府的法規下,其碳費以100 NTD徵收的話,其風險非常小,且考量到目前規劃暫以列管須申報的企業為徵收對象,以排放量不到2,000噸的和泰汽車而言,受到法規的影響甚低。僅有可能未來因碳費導致的電價成本上。
 
和泰汽車身為Toyota豐田汽車代理商,產品主要仰賴豐田的商品,而豐田身為全球主要車廠,也開啟了生命週期零二氧化碳排放挑戰,期望透過完整循環經濟概念,達成汽車的零碳排;除此之外,豐田也針對供應商、下游經銷商,開啟一系列的減碳倡議。除了傳統的消費型車輛之外,透過策略聯盟未來也將開發電動化的商用載貨車輛(電池或燃料電池型態)。從豐田的布局而言,目前和泰汽車所屬的品牌:Toyota、Lexus以及Hino其新能源車的發展都能回應低碳與電動化的趨勢,因此市場與商譽風險較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