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

 

制定標準化風險管理

全球豐田於2010年建立新的風險管理委員會與組織結構,制定標準化的風險管理,依循全球風險管理標準(Toyota Global Risk Management Standard,簡稱TGRS)執行年度風險評估程序。2021年發展TGRS 1.5 並改進風險評估流程,建立多層次風險分類法(FORREST 模型),以影響性與衝擊程度作為評估標準,管理財務、營運、法規、管理、外部企業、策略、科技資訊等面向的風險,並於2022 年進一步發展全球豐田企業風險管理體系(Global Toyota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簡稱G-TERM),將風險發生的可能性(Likelihood)納入考量,並建置全球的呈報與即時監控(Dashboard)機制。
 
和泰汽車對各面向之風險管理極為重視,參照全球豐田的風險管理機制,除各部門均謹慎辨識可能存在之風險,研判風險影響程度及發生頻率,並須掌握跨部門與風險之間的相互影響外,財務部門則依照董事會核准之政策執行,並針對利率與匯率波動、通膨或通縮變化等財務或有風險,進行長期的研究、評估、防範及規避作業。
 
和泰汽車向來以穩健經營為訴求,並未從事任何高風險、高槓桿之投資行為。而針對資金貸與他人及背書保證等作業,則規定集團內各子公司訂定「資金貸與他人作業程序」及「背書保證作業程序」,作為相關控管依據。至於衍生性商品之交易,則悉依「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處理程序」的規定辦理。
 
 
內控內稽
因自行評估作業乃是公司內部控制制度設計與執行檢視適當性的重要時機,亦是風險評估的重要工作之一,為強化風險管理,和泰汽車及其子公司每年辦理自行評估作業,並由稽核單位舉辦內控自行評估教育訓練,邀集公司各部室及集團稽核人員共計77人參與,提升人員對風險評估、管理的能力。
 
此外,公司為加強風險管控,每年舉辦集團稽核業務交流活動,落實且推動本公司內稽內控體制,並藉由交流宣導、研討及分享內稽、內控運作及經驗,提昇風險管理與稽核的能力。
 
 
產業相關的風險與機會
2022年在變種病毒、俄烏戰爭、高通膨和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下,全球經濟表現並不理想,各國為控制通膨而實行升息政策,使全球經濟需求轉弱,影響我國外貿表現及資本投資,全年經濟成長率2.43%,較110年經濟成長率6.45%下降4.02個百分點。台灣車市買氣則依舊保持強勁,惟受限於車用晶片短缺導致的缺車影響並未獲得明顯改善,市場持續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全年總市場最終登錄台數為429,731台,去年比95.5%。以品牌別而言,本公司代理之TOYOTA/LEXUS/HINO品牌之總銷售量為市場佔有率第一名,市佔率前四名均為日系車商,合計市佔有率達57.5%。
 
 
本公司為專業的汽車銷售服務總代理,因此不論在售前或售後服務上,一直是本公司所努力不懈,期能給予超越顧客期待的優質服務,也因此以提昇車輛品質及顧客滿意度為銷售活動的主軸,不斷持續以創新手法提供顧客最佳之產品與服務。展望2023年,國內整體經濟雖有成長減緩、供應鏈尚未完全恢復等疑慮。但在全球晶片短缺有望緩解、疫情管制鬆綁後的民間消費回升以及各車廠待交車數量仍高等因素下,我們預估2023年小型車總市場為45萬台,較去年成長約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