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營運

 

能資源管理

2022年和泰汽車的年能源總耗用量為12,711十億焦耳 ,能資源耗用以電力使用量為最大;其次為汽油,主要使用於車輛,包括公務與訓練;第三為天然氣及液化石油氣,使用範圍為廚房與宿舍。
 
汽油的使用量逐年遞減,主因為使用油電複合車。天然氣及液化石油氣的使用量,則取決於每年在園區中接受教育訓練的住宿學員數與廚房烹煮的次數,因此起伏會較大。水資源的來源皆是自來水公司提供,因此並未對任何水源產生顯著影響;使用後的廢水量相等於總取水量,並全部排放至政府下水道統一處理,並訂定以2019為基準年,每年累計節水1%的目標, 2022年實際用水減量22%達成年度目標(-3%)。
 
在地區的分布上,新莊園區為教育訓練及會議的主要地點,並設有學員專用的宿舍、餐廳。楊梅園區為和泰汽車的物流中心,主倉庫供應全台灣維修零件需求,因應逐漸成長的零件需求業務,園區內實際工作人員包含外包廠商;另園區內有員工宿舍,且整個園區(未含國都PDS中心)因佔地面積較廣,因此在能資源的耗用強度上,電力與水的人均用量都是呈現最高的。
 
 
 
註:上表熱值轉換係數出自能源局「能源產品單位熱值表」,換算後:汽油為32,635,980 J/L、柴油為35,146,440 J/L、天然氣為33,472,800 J/M3、電力為3,598,326 J/度
 
 
*和泰汽車水資源的來源皆是自來水公司,使用後的總排水量約等於總取水量,並全部排放至政府下水道統一處理。
 
汽油節約成效主要來自於油電混合車取代全汽油引擎之車種,自2013年開始取代後,每年可節省約15,900公升的汽油用量(518.9十億焦耳),並於週末停止天然氣加熱鍋爐以降低使用量,每年的平均節省量約5,160立方米(172.7十億焦耳),總公司與兩處園區歷年持續進行電力的減量方案與多項的節水計畫,節電措施更帶來顯著的成本減少效益。
 
 
和泰汽車自2018年開始實施節水活動,透過更換省水水龍頭、調整出水量,並透過環保教育宣導節約水資源等方式,降低營運用水,至2022年已實施告一段落,未來將持續向同仁宣導,以維持營運用水最小化。
 
 
註1:以上節約量乃以每年新實施之節能專案所預估,非實際之量測值。
 
 

溫室氣體減量

2022年和泰汽車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中,87%是來自於電力的使用,故範疇二的間接能源排放,為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範疇一的排放量在近三年則呈現穩定。不論是範疇一或二的排放量,和泰汽車積極實施各項節能方案,並不斷提升與改善能源使用效率,致力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為加強溫室氣體管理,和泰汽車將於2023年規劃範疇三排放量盤查。
 
 
 
 
 
 

污染物排放與廢棄物管理

和泰汽車在營運過程並無有害廢棄物的境外運輸與處理,所產生之一般廢棄物分為資源回收與焚化兩種方式處理,再委由大樓管理處統籌或委請合格之環保公司清運。總公司與兩座園區之所有營運,也並未造成重大之臭氧層破壞物質、氮氧化物與硫氧化物的排放。
 
2022年目標為廢棄物減量3%,和泰透過環保教育,宣導資源重複使用、垃圾確實分類等優良作法,最終實際減量15%,達成年度目標。
 
 
 
 
 

車輛與零件運輸

和泰汽車針對拖車在整個運輸過程中所排放之二氧化碳,進行嚴格管理及監控;要求拖運公司每月提供拖運記錄,包含拖運數量、里程、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為能有效減少拖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泰汽車也鼓勵拖運公司,針對司機日常進行「省油駕駛」宣導,以確保車輛運輸能維持穩定的燃油消耗及CO2排放。2022年共拖載車輛134,235台,消耗柴油1,776,963噸,經係數轉換,每台新車拖運之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4.41/台,平均每年可低於35公斤CO2e。此外,拖車公司也必須依照規定,定期針對拖車進行保養及維修,以達運輸時最佳駕駛效能。
 
為確保拖車載運效能,每月除了監控達成率(實際拖運台數/目標拖運台數),確保如期完成拖運以外,也監控拖車裝載台數,使平均每趟拖運可達7台以上,確保拖運效率。
 
註:和泰汽車並非製造業,故無有害廢棄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