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與福祉

 

聘僱與留才

2022年的員工總數為563人,男性與女性員工之平均比例約為1.5:1,皆為正職與全職人員。年齡組成的分布上,以30-50歲比率最高,占53.46%;依主管/非主管區分,有19.89%為主管職。2022年暑期實習生共有18位,其工作為依照所屬單位之業務協助進行專案企劃;外包清潔工9位,警衛6位。和泰汽車並未聘用不同種族的員工,也未有因聘用歧視而引起之法律訴訟。
 
和泰汽車如需與員工終止勞動契約時,預告期間如下;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之;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三十日前預告之。
 
 
 
 
和泰汽車2022年共聘僱32位新人,佔全體員工的5.7%,我們秉持「適才適所」與「人盡其才」的理念,致力打造友善的工作環境。透過多元管道,持續招募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共同與和泰汽車成長茁壯。
 
 
 
 
和泰汽車近三年的平均離職率為2.62%,主因為重視員工發展,加上年度營運績效良好,以及穩定調薪(每年平均2%~3%),予以提升員工留任意願。為刺激組織活化與培育全方位人才,公司訂有內部輪調制度,在現職單位任滿三年以上,考績優秀之人員,都有機會成為輪調的候選人,相關輪調經驗將作為職位晉升之參考指標之一;另外在新業務需求出現或重要職缺出缺時,也會進行人員輪調的評估。若遇工作上有輪調需求或重大營運變化時,我們於工作異動公告前二週告知當事人及其主管,使員工有適當的心理調適與準備。
 
 
 
 
權益維護
 
和泰汽車有制定有「和泰汽車員工行為準則」,於每一位新進同仁入職時需閱讀並遵守,其中內容包含但不限於致力於打造和諧、有活力的工作環境,尊重人權、不容許歧視與權力侵害、遵守勞動法律與內部規定等;應遵守法令,養成守法精神、推動守法意識等;使用、管理資產和機密資訊時應保護公司資產、保護個人資訊、保護公司智慧財產權與商業機密、尊重第三者智慧財產權等,及內線交易之禁止,以保護內部情報的機密性、禁止非法或不當之投資行為等。
 
為能保障與傾聽同仁的意見,目前設有各種溝通管道,包含勞資溝通會議、意見信箱以及和泰園地等,透過各種溝通管道及對話,同仁與公司建立「相互信賴,責任與共」的基本價值。而公司更以尊重員工、創造和諧的勞資關係為經營準則,透過每季之勞資會議及各種意見反應途徑,使意見可充分表達並得到合理的解決。由於制度完善加上人性化的管理精神,和泰汽車創業以來,並未產生重大勞資糾紛、申訴與爭議。2022年亦未有因違反勞動法規而引起的法律訴訟。
 
為維護職場性別平權,我們訂有「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成立了「和泰汽車性騷擾防治員工申訴中心」,由管理部部長專責處理,同仁可透過部長之分機與電子信箱提出申訴;並在內部網站建立專門網頁,內容涵蓋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委員會相關資訊等,說明並推廣性別平權概念。設置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由勞資雙方代表共同組成負責處理性騷擾申訴案件,委員會中女性代表不得低於二分之一,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並承諾不會因所屬人員提出本辦法所訂之申訴或協助他人申訴,而予以不利處分。在員工行為準則與性騷擾防治措施的完整落實下,和泰極力降低歧視與騷擾事件發生之風險。
 
 
 
退休制度
 
本公司員工退休制度,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並訂有退休辦法,適用規定如下:
(1).94年7月1日(含)以後到職者,全面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
(2).94年7月1日(不含)以前到職者,自98年11月1起,全體員工均已結清勞退舊制年資,並皆已選擇勞工退休新制,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
(3).員工有下列情形之㇐者,得申請退休。A.服務年資滿十五年以上而年齡達五十五歲者。B.服務年資滿二十五年以上者。C.服務年資滿十年以上而年齡達六十歲者。
(4).退休金提撥則依新制制度,全員提撥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