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害關係人溝通與鑑別

 
隨著傳統汽車行業面臨的巨大變化,需要做出更正確的決策並提高營運效率。同時,以環境(E),社會(S)和治理 (G)為考量的利害關係人,對公司非財務議題的績效期望也在提高。和泰汽車嘗試將各面向議題與長期的組織策略、風險和機會互相結合,來為主要利害關係人創造價值。和泰認為永續成長和穩定,是提升公司價值至關重要管理重點,並持續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產品是解決這些優先事項的關鍵。在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中,我們以利害關係人為導向進行管理,以促進永續發展並努力保持和發展良好的溝通管道。
 
在編撰報告書前置作業的永續議題蒐集上,和泰汽車以總公司、新莊與楊梅園區為考量邊界,遵循GRI準則(GRI Standards)所建議之永續性脈絡與重大性分析原則。除參考國內外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準則與報告書編撰規範,包括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U N G C ( U n i t e d N a t i o n s G l o ba l C o m pa c t ) 、TCFD(Task Force Financial Disclosures)、SASB(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ILO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Conventionsand Recommendations)、SDGs (SustainableDevelopment Goals)與ISO 26000外,也突破既有規範的框架,同步考量到全球永續發展之風險/機會、利害關係人回饋、 汽車產業特有趨勢與外部顧問專家建議之議題,一共歸納出五大類、計21項與和泰汽車營運相關之永續議題,對其進行經濟、環境、社會與人權之正、負面衝擊評估。
 
 
 
1
重大性分析步驟
 
 
 
2
組織脈絡
為了精準掌握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議題,和泰汽車的相關部門都在積極與主要利害關係人進行對話,交流和泰的永續理念,助於加深相互了解。此外,和泰汽車與外部專家保持溝通,以確保永續發展措施的方向。因此和泰報告書編撰小組透過AA 1000 SES:2015(Account Ability 1000Stakeholder Engagement Standard:2015)標準中的量化方式,依據所提出之五大原則(依賴性、責任、 影響力、多元觀點、張力)評估13個相關之利害關係人與和泰汽車營運的緊密程度。2022年度鑑別出6個主要的利害關係人,分別為:經銷商、員工、媒體、顧客、供應商、股東。和泰汽車為了闡明如何回應主要利害關係人的期望與需求,建立多元的溝通機制來聆聽建議,並於此報告內容導入利害關係人議合之結果。同時透過利害關係人給予之回饋,加速公司績效的向上提升。和泰也將繼續進一步加強與利害關係人的對話,以切實滿足社會的期望,並將其運用到我們的未來計劃中。
 
 
 
3
鑑別衝擊
 
在衝擊顯著程度的鑑別過程中,我們分為正面和負面衝擊進行評估,正面衝擊考量因素包含實際衝擊(規模、範圍)及潛在發生可能性,而負面衝擊考量因素則包含實際衝擊(規模、範圍、不可修復性)及潛在發生可能性。以生命週期考量下鑑別出的54個營運活動中,31項具有經濟面衝擊,21項活動具環境面衝擊,38項營運活動具社會與人權衝擊,在經濟、環境、社會與人權面向的負面衝擊都略高於正面衝擊。
 
 
 
4
顯著程度
綜整經濟、環境、社會與人權3個面向的衝擊評估結果,和泰汽車的所有營運活動所產生的綜合負面衝擊的顯著性略高於綜合正面衝擊。將54項活動歸納成21項永續議題後,向主要利害關係人詢問對各議題之關注程度。回收之問卷數量分別是經銷商89份、員工87份、媒體38份、顧客33份、供應商20份、股東17份,合計284份。各利害關係人之關注議題如下表所示:
 
 
 
5
重視利害關係人權益
為加強公司對利害關係人權益之重視,及配合公司治理的精神與遵守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規範,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將彙整前年度之「利害關係人溝通情形」於董事會進行報告,2022年鑑別結果預計於2023年年底董事會報告。2022年和泰汽車鑑別出6個主要利害關係人,其關注議題摘要說明如下:
 
每年12月召開永續發展委員會討論年度ESG方針外,亦會在此會議報告與利害關係人議合結果,各委員會提出問題或改善建議,經修正好內容,並於同月提報到董事會作報告,報告結果,董事有建議或提問,亦會記載在會議紀錄中。2022年董事會成員已透過以下場合,和利害關係人進行議合並檢視議合效率的機制與頻率,說明如下表:
 
 
 
 
6
溝通管道
 
 
  1. 本公司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開會兩次,針對利害關係人所提之經濟、社會及環境面相議題進行規劃及討論,並每年向董事會報告一次
  2. 近期提報董事會日期為2023年12月21日
 
 
 
 
 
Top